2010/03/10

Stone Age 玩後感

Stone Age, 名作Saint Petersburg 設計師另一力作. 因一向對擲骰子遊戲都有恐懼, 買了很久一直未有機會開封來玩, 昨晚一班朋友棋聚時終於第一次玩. 感覺像流程有輕版的Agricola + 波羅黎各, 遊戲後期鬥取文明咭的策略則像Saint Petersburg. 雖然大家也是第一次玩, 但很快可以上手, 若非昨晚場地有時間所限, 大可玩得更痛快. 遊戲4人玩時大概需時60分鐘, 小弟最欣賞那些木材, 磚頭, 石頭, 金磚等token, 可惜數量因成本所限, 玩時大有可能不足, 需要另外DIY配置.


特別鳴謝湯馬士的圖片






包裝盒頗厚, 但畫功後細緻








主要棋盤分佈各類資源, 房屋及文明咭



遊戲在以擲骰子來決定所得的資源


遊戲流程

每一輪(round)的遊戲 分成三個部份(phase)
1. 放「人」放版圖上
2. 實行「人」的工作
3. 餵食

----
Phase 1
第一名玩家(starter),必需要放置1個或更多的「人」在版圖上,接下來,以順時針方向,各玩家輪流放置1個或更多的「人」,直至所有玩家player board的「人」均被放置放版圖上。

版圖上有 圓形標示可放位置,每一個標示代表一「人」。

只要還有可放置的地方,玩家在放置的過程不得棄權。

不可以重覆放置。例如,紅色玩家放置了4人在樹林(Forest),在這一輪中,就算樹林還有空位,紅色玩家也不得再放置「人」在樹林(Forest)。








古時以人力為本, 人始終是最重要資產


Phase 2
由starter開始實行他所有「人」的工作。接下來,以順時針方向,每位玩家實行所有「人」的工作。
實行次序由玩家自行決定。

實行後「人」會回到player board上。

工作地點介紹
可放置人數 工作
Tool maker工具匠 1 玩家在這裏可取得工具。
第1 - 3次取工具,玩家取1,並放置放player board上。
第4 - 6次,玩家把1反轉變成2。
第7-9次,取3,代替2。
第10-12次,反轉3變成4。
Hut茅舍 2個同色人 生仔… 可以多取1個人返回player board
Field田 1 可把player board 上的food track 提升一格。(即每輪完結時,玩家可多獲一個食物。)
Hunt打獵 不限,但每人每輪,只可放一次 每一個放在這裏的「人」,可打1顆骰子。每2點的骰子可獲1個食物。**
Forest森林 7 每一個放在這裏的「人」,可打1顆骰子。每3點的骰子可獲1個木。**
Clay pit粘土坑 7 每一個放在這裏的「人」,可打1顆骰子。每4點的骰子可獲1個磚塊。**
Quarry採石場 7 每一個放在這裏的「人」,可打1顆骰子。每5點的骰子可獲1個石。**
River 河 7 每一個放在這裏的「人」,可打1顆骰子。每6點的骰子可獲1個金。**
Civilization Cards 文明卡 每卡1人(次序不限) 文明卡放置的空格上方,有不同的資源需要指示。玩家需付相同的資源數目(食物除外),以換取該文明卡。取得文明卡後,玩家將該文明卡移到其player board上(face down)。
Buildings 屋 每屋1人(次序不限) 每間屋上會顯示建屋需要的資源,玩家需要付上該等資源,才可把屋建成 (移到player board)上。玩家在建屋的同時,立即獲得屋上的指示的分數。

部份屋的分數,是按玩家提供的資源數量多少而決定的。

建屋後,在game board上補回新屋。

**在 Hunt打獵、Forest森林、Clay pit粘土坑、Quarry採石場、River 河,打骰後,玩家可以自行決定是否運用tools(工具)。每一點的工具,可以令骰子的點數加1,以獲得更多的資源。 每件工具,在每一輪只可使用一次。





各類資源的Token


Phase 3

當所有玩家完成所有行動,便進入phase 3。

玩家需要為 每一個在player board上的「人」付上一個食物。

(「人」數) 減 (food track上的食物數量) = (玩需付的食物)

如玩家沒有足夠的食物:-
選擇 1 – 玩家先把所有食物交出;玩家可以利用任何1個其他資源,取代1個食物。
選擇 2 – 玩家先把所有食物交出;玩家扣10分。

當phase 3 完結,首名玩家,把starter 交給 左方玩家,並開始下一輪的遊戲。

在下一輪開始前,把現存game board上的文明卡向右移(如右方為空格);移動後,在左方的所有空格補回新的文明。


遊戲完結

- 當文明卡不足以補回空格,遊戲立即完結。
- 當房屋卡用完,在該輪完結後,遊戲完結。(必需要進行phase 3的餵食)


計分

玩家持有的綠色文明卡數目 的2次方。 即 1張1分,2張4分,3張9分,4張16分,5張25分。及後相同的綠色文明卡再相同的倍數計算, 即相同2張 (2x2=4分), 3張相同 (3x3=9分)

文明卡上的農夫圖案總數 x food track的數子

文明卡上的工匠圖案總數 x 工具的數量

文明卡上的builder x 房屋數量

文明卡上的shamen x 人數

1個資源 = 1分

多分者勝。總分打和則以食物產量, 工具數目及人數總和多者則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