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3

學神第三課: L位泊車

終於到了開始學泊位的練習, 星期六的早上十一時, 由何東出發, 經東院道駛至大球場道的試場, 師傅吩咐左轉駛上試場上學習泊位, 之前曾目睹各位師兄學習泊位, 發覺時要排隊學的, 因為港島的輕型貨車(van)試場只有這一個, 而面對以考試目標為本的學生, 只有乖乖耐心地排隊等候, 在等候的期間留意到, 原來也有很多師姐學van仔的. 一向概念覺得駕van的必然是男人, 用來開工或者真的喜歡駕駛而學習手動波(棍波), (因為現時考私家車牌的幾乎全是自動波的) 師傅解釋原來有些人是因為考了van牌(2號)後, 在走法律罅的情況下, 可將四驅車(某名車land roxxx)改裝車尾的玻璃成不透明及中間加了隔層檔後, 便可申請van仔牌而減輕數萬元的年費....

排隊到達我了, 因為這個試場有一段斜坡, 所以主要考乙部試, 即斜路開車, 窄路掉頭及泊位, 所以大家學車時其實為了考試也只會在這個地方練習掉頭及泊位, 地上已劃了一些指示線, 方便練習泊車時用, 但原來考試時也有這些線「出猫」的.

第一個練習先是斜路開車, 師傅指示下, 在開車程序時, 在入1波到, 吊極力子到磨擦點時, 而同時輕踏油門配合, 加大引擎的動力為高轉數, 然後才鬆下手制讓車輛不會溜後, 但要練習吊極力子的幅度輕微上下來控制車速. 緩慢到差不多斜波盡頭時, 到了第二步的窄路掉頭, 將車子停下, 完成停車動作後, 再重新開車時, 以車慢軚快的原則下控制車子先右轉, 也即是第一手軚, 但初學的我仍對推拉式的轉軚動作(豬腸手)未曾掌握到, 轉盡右軚後慢行到牆邊, 但因吊極力子還未得心應「腳」, 車速仍是太快, 一邊顧著吊極力子而忘記要回軚, 程序上到近牆邊的石壆時要將軚回直, 但實際上我駛到壆時軚未回直, 然後需要做第二手軚, 即是入後波倒後, 在回後時除要兼顧倒後, 回軚到直, 還要準備踏腳制而防溜後太快. 第三手軚就是入1波後轉右, 也因為是下斜路關係, 所以要以腳制及極力子控制車速, 到回右軚到車身回直後便完成.

隨即便是第三個練習, 一手軚泊入L位, 因為要倒後上斜, 技巧上要避免溜前而更為困難. 師傅教我駛到那出猫的地線後, 然後停車, 再重新入後波, 加上慢吊極力子過磨擦點, 加上油門配合, 然後鬆手制及扭盡軚盤向左慢駛倒後, 到了後輪的沙檔入了方格線後, 便要回軚一轉, 再全入沙檔後再入多一轉軚回直車子, 再慢慢駛入至由後輪的燈到達後方的黃格便要踏下腳制停車, 再作停車動作, 全程要訣就是要「車慢軚快」

當日由於太多人練習這個試場, 我只能重覆4次, 前後等候時間差不多半小時, 當中師傅向我透露運輸署執行筆試的考試的由「筆」轉做「電腦試」的程序, 盡說他們如何不切實際的浪費公帑, 由香港及九龍的試場可舉行的筆試而轉變倒退為現在只有九龍才可舉行筆試云云.....

最後連師傅也等得不耐煩下, 吩咐我駛出試場在附近先繞一圈, 怎料在棉花徑路口塞車, 當時大概是十二時十五分, 塞了五分鐘車, 師傅也順道教我如何中塞車中以吊極力停車及開車, 雖然沒有死火, 但仍是很難掌握, 也要正途的做停車的動作, 及再開車的動作. 在東院道, 加路連山道及棉花徑繞了兩圈後, 知道時間也差不多夠了, 惟有駛回何東, 約了下次上課的時間是晚上後便離開. 儘管考試是白天進行的, 但我也期待晚上上課的環境到底如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