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8

學神第一課: 鄧(櫈)鏡波

2010其中一個目標, 亦是近十年內的其中一個目標:學車, 終於實行了.

在戰戰兢兢的心態下完成第一關筆試, 應該是近年最用功的一個考試, 花了兩週去溫書, 做了過三十次的模擬筆試及完成300條師傅的筆試天書, 當日緊張心情下順利筆試合格.

但由於師傅檔期緊張, 加上大球場上演七人欖球賽, 當地不能學車, 要在筆試合格十日後才開始學車第一課. 當天是五天長假的首天, 早上還與一班朋友到龍蝦灣遠足, 下午便要趕到掃桿埔去第一課.

邊走邊吃了麥記為趕往目的地, 到達後便等候上手的師兄在練泊位, 我也順到坐了順風車看他泊車, 然後三時正輪到我了. 不知師傅是高估我的知識, 還是讓我多些機會學車, 只用了不多於五分鐘介紹波箱, (極力子)離合器, 油門, Brake(煞車腳制)及Hand Brake (手制)等原理, 及示範一次後便讓我坐到司機位開車.

開車第一部行內稱為櫈鏡波: 第一是先調校座位前後位置, 然後調校中鏡, 然後便是波箱控制. 一直聽別人在香港學駕棍波車(Manual Transmission 手動變速器)不實用, 因為要不斷吊極力子(找到磨擦點)好麻煩, 好容易死火....等問題, 話雖如此, 就算不實用, 但我始終認為懂動使用棍波駕車才算真正懂得駕車, 因為善用棍波才明白汽車驅動的原理.

打火開引擎, 打右燈, 踩盡極力子, 入一波, 然後吊極力子到磨擦點, 望左中右鏡, 轉頭望盲點, 再鬆手制, 然後再望鏡, 盲點, 轉右軚開車等開車程序下, 手忙腳亂情況下開車, 再加上當天上車時已下著雨, 還要打開水潑才能行車, 在東院道的何東中學前開始了第一次, 而且師傅指示我駛那條向上斜的小路, 適逢當日是復活節暨清明節長假, 當地的佛教小學舉行清明的祭典, 行當途人停留在該小路上, 雖然只維持時速10公里的速度, 但面對道路上的行人也令我很緊張.

原來油門及煞車制是相當靈敏, 當日因為早上遠足, 所以穿了較厚底的遠足跑鞋令我太大力踏油門及煞車制. 另外左右腳控制極力子及油門的配合很生硬, 最重要是轉軚及回軚不夠快, 很多時轉彎後未及時回軚而令車輛駛至兩線之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