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3

學神第六課:週四早上九時半開泊車都係要排長龍

為著避開與其他師兄師姊學車的高峰期, 請了一日假刻意轉了週四早上九點半學車, 當日早上九時便到達何東, 沿途買了個餈飯食了便到達何東, 只是九時許, 邊等邊看看免費報紙, 九時半師傅駕著車準時到達後, 早上何東很少學車, 上了車後轉轉鏡, 開到試場練泊位時, 看到斜路上一望無際, 心想今次泊車終於不用乾等, 斯斯然準備斜路開車, 窄路掉頭等練習後, 再看看鏡, 噢天呀, 後面已成了一條車龍, 只是今次我是第一罷了.....


第一次泊位的位置很好, 師傅及自己也很滿意, 然後出外再繞繞圈練轉波, 再返來時等候時, 看到正在泊位的師兄, 該位師傅走出車外看他泊位, 看到那師兄好像很緊張, 我便問問師傅那位師兄是否將要考試, 師傅回應也不一定, 但學到某程度時, 他也會故意走出車外, 讓我自己來, 好等我不要因依靠他而可成功泊位, 如果無問題的話, 那離考試成功也不遠矣, 我心想, 我也希望可以盡快好到這個階段, 不需師傅經常提點也可獨立做到.


真的, 第二次泊位時, 師傅真的靜了, 一邊他正在車上吃早餐, (似乎當師傅也不是真的優差呢, 食無定時...) 讓我自行泊位, 果然, 欠缺師傅提點時, 我便因車速太快而軚慢下, 入位的軌跡大了, 那個車子入線時已傾斜一邊, 幸好角度還未撞到雪糕筒標桿, 師傅即時指點如何修正, 將原來L位的入彎變為S位, 技巧更難了, 隨即更強調為何要車慢而軚快, 因為車慢可以讓我慢慢判斷, 師傅說尤其考試時更容易緊張而出錯, 寧可慢慢倒行, 甚至中途可以停下再思考, 反正考試沒有限時.


第三次比第二次好了, 但仍是有些左右徧差, 第四次再好一點, 而等候當中師傅開著了電台時, 也不忙發發嘮叨, 批評政府政策如何不是, 那些地產商官商鈎結云云.... 另外, 有個年輕人向我的師傅打招呼時, 師傅解說原來這位教車師傅, 只是剛剛考了師傅牌, 便加入了「李x」了, 原先我一廂情願認為「李x」,「德x」,「鏗x」等等駕駛學校是中介人, 招攬師傅是將招生的學費以某個比率對分, 但原來師傅說那些行家原來也只是打工的, 而且是要求他們成為「自顧人仕」, 好讓那些駕駛學院省去MPF,有薪假期等福利, 以時薪形式支菥的, 但那些學費卻比我找這個私人師傅教授還貴很多...聽後讓我自覺做了對的選擇, 另外師傅指著對面學車的那個姓李的師傅也是「李x」的, 但他其實曾是私人教車的, 有自已的「師傅車」, 但因為前陣子三個月也沒有收到新生, 而被「逼上梁山」的, 相比我約我的師傅學期時也要提前一週排期的, 可見沒有廣告宣傳下, 教車師傅的口碑真的很重要. 


另外已知「駕駛學院」學費故然貴, 師傅更透露原來「駕駛學院」因為那車輛不能「出街」, 所以便可省下不用付牌費, 保險等費用, 令他們的成本減低而相對利潤更深. 但從中學成的學生也不敢考牌後即駕車, 也要參加甚麼駕駛改進課程而付出更多學費來「補鐘  」, 很多新牌的駕駛者發生意外, 原來十居期九也是「駕院」出身的, 所以政府針對下便要推出「暫淮駕車牌照」, 俗稱「P牌」... 最後泊了四次後, 時候差不多了, 只有在路旁再練練掉頭, 然後便駛回何東下次再來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