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2

學神第二課: 斜路開車

第二課是五日假期最後一天, 當日下午試場也不是很多師兄姐學車, 路面頗為暢順, 途人過路也不多, 而且中午過後放晴. 這課主要重溫基本開車操作, 吊極力, 但一開始做開車動作時, 開火, 打燈後, 踏盡極力子, 入一波後, 師傅說先停低他要處理安全帶時, 我便心急地鬆了極力子, 車子突然衝前然後便「死火」了。實現了學車後第一次「死火」... 然後師傅解釋「死火」的原因 -- 就是因為入了一波後已令車子有動力向前, 而當我一鬆極力子時, 手制仍鎖緊時, 令車子無法向前時便「死火」了. 然後再重新打火而做開車動作,從東院道左邊小路開車上斜坡, 然後師傅吩咐停低車, 踏極力子, 腳制, 然後拉手制, 空波. 再重開車, 吊極力到磨擦點, 鬆手制後慢放極力子到平衡點, 車極慢向前, 再踏極力子讓車子在斜坡上停下. 這個技巧最難, 因為力度控制多少影響車速.

到大球場試場的斜路時入口前學習一手軚掉頭, 然後再學習入後波倒後, 掌握吊極力子的技巧, 雖然幾次都踏太深而讓車子溜前, 但總算沒有再死火. 再經加路連山道落斜時, 因為前方有輛私家車正在泊S位時, 該車沒有讓我的車經過後便掉頭泊位時, 而令泊車中的車頭部份凸出路面, 但當時我認為有足夠空間經過而判斷沒有停車時, 師傅隨即踏下他的腳制而車子停低, 並解釋為何要我先停下, 雖然我是有先行權而沒有犯錯, 但宗旨是要保持安全情況下, 停上讓那輛車子泊後才繼續開車.

另一個師傅提醒我的要點是, 在加路連山道轉入棉花徑的路口位時, 有班馬線不但要慢駛, 而且要保持行人有使用優先權, 當行人臨到班馬線前或等候中時, 要先停下車子讓行人先橫過.

在棉花徑路口師傅今次吩咐轉左駛入銅鑼灣道, 也就是要出大街了, 而且還有多支交通燈, 首先轉左後第一個要點就是聖保祿醫院停車場外的黃格區, 因為要留意有否車輛從停車場駛出, 然後黃格後二十米左右便有交通燈, 很多時都會在黃格後有車輛停低, 避免要停在黃格區內, 所以在黃格前要先將車子減慢, 然後需否在黃格前停車.

經過黃格後轉左後, 看到前面有交通燈由綠轉黃, 要作出停車準備, 而當時因為在二波的情況下, 便要先放下油門減速, 然後踏下極力子, 將波混推回空波再轉為一波, 並同時輕踏腳制收慢車子, 但仍未好好掌握腳制, 總是太大幅度踏下留車子衝前. 然後重複打手制, 轉做空波的動作, 才放開極力子. 同時師傅提醒若在轉黃燈時, 在車子上看到燈前的白線時也必須要停車, 當然要從中鏡看隨後車子會否太接近, 否則太急停下會做成危險. 若車子在轉黃燈時已超越過白線時, 便無需停下繼續向前.

到達令我最緊張的大路下, 轉左從銅鑼灣道駛出時, 三線路包括左線入禮頓道, 中線及右線到怡和街方向, 師傅扶著我的軚盤指引下, 保持左線入禮頓道, 然後因為左線的路邊有「死車」, 所以保持中線經過聖保祿學校後, 打下轉左燈, 左望左鏡及左中門的盲點後轉入左線, 然後在交通燈前停下. 前面的保良局部份因為是學車禁止的, 只能再左轉入加路連山道, 而左線剛好整路, 只有右線行車, 要慢慢的左轉, 而前邊是另一架掛學牌的貨車師兄, 只有一起排隊的慢行, 到達棉花路口, 剛好班馬線沒有途人, 但是對頭的又是另一師兄, 由於我看到我這邊路面上已劃了小路口的雙虛線的讓車線, 要讓行車權給對面的師兄, 這點師傅提醒前我已知道, 所以已將車子收慢.

最後再經過棉花徑時將車子右轉駛往何東學校時完成第二課練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