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0

戰勝心中的巨人哥利亞


昨晚帶了一個大衛與歌利亞的查經班, 源於年多前購入一隻同名的咭片遊戲, 而希望藉此遊戲介紹大衛這個聖經人物, 一個被神稱為合祂心意的人. 記得年幼時, 在教會的主日學中, 被當時的導師選了我做歌利亞, 但是當時的我其實不大明白, 其一當時的我又不是身型巨大, 外表也不是令人覺得兇猛, 相反我應該是演大衛的那一個... 只是當時可以表演, 當甚麼也隨便了....

其實, 這個訊息除了為一個剛開始查經的女子, 也是為了自己的太太, 因為她正面對在這經濟難關中辭去原來的工作, 而是找別的工作, 因原來的工時和壓力實在令她喘不過氣, 緃使也會令我感到壓力, 但長遠來算也是不得不選擇的決定. 身為丈夫的他也想在身邊支持她, 也想用大衛簡單的信心及對神的忠心去鼓勵她.

(撒上 17:1-58)

大衛打勝哥利亞。一個很少的人竟然都可戰勝一個巨人實在是一個深刻的故事。我們生命中也有很多巨人。如何教導兒女、如何與家人相處、如何與同事上司溝通、如何改掉壞習慣、如何有效運用時間等等。這些巨人可能我們都試過用很多方法解決,但都不成功。 再提這些事我們都逃跑了。

哥利亞是一個很巨的人,他有9呎2寸高。他的鎧甲連銅盔都重200多磅,他的槍粗如織布的機軸,槍頭重15磅。哥利亞是一個很巨的人才,可以拿起這些裝備。(v.4-6) 大衛是一個年輕細小的人,他沒打過仗,他的工作是牧羊。從人的角度看,如果要打,大衛一定不敵巨人。巨人的態度也是驕傲自大的,他沒有放以色列人的神在眼內 (v.10)。巨人連續40天,每天2次都挑戰色列人 (v.16),以色列人的反應都什害怕(v.11)。

神是大過我們的巨人,衪有一個更偉大的方法。神沒有用耶西的7個兒子,他們都是戰士 (v.13)。神派大衛去探訪哥哥而偶見巨人 (v.18),大衛覺得神是不可以被人?的。大衛要去打哥利亞,遭其他人的冷漠 (v.28, 33)。神在曠野預備了大衛 (v. 34-37),神不用戰衣,衪有一個更好的方法 (v.39-40),衪用五位石頭。大衛以榮耀神的心戰勝哥利亞(v.45-47)。

今日我們如何面對生命中的巨人?我們的神在那裏?

以色列人看不到巨人背後的耶和華。大衛帶著信心和一個簡單的心,他相信他可以戰勝巨人。他也以神為中心和榮耀神的心去作戰。他打哥利亞不是因為他想得到什麼,而是因為他想以色列人不再受壓。他去作戰,因為他要在眾人面前高舉神的名。

若果我們真想打勝我們的巨人,我們只要有大衛的信心、簡單的心、以神為中心和榮耀神的心去作戰,我相信我們可以將巨人打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