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3

明朝那些事兒(伍) - 帝國飄搖

More about 明朝那些事兒(伍)

前半部份講述萬曆年間文官集團徐楷, 高拱及張居正爭奪首輔之位, 後半部主要描述出兵援朝鮮抗日之戰. 張居正的改革惠澤萬民, 但當中攝政萬曆時成為獨裁者, 實際明朝的統治者. 後段深入敍述援朝之戰時名將李舜臣, 李如松等.  對書中兩段文字最為深刻:

描述張居正為人
「你還很年輕,將來你會遇到很多人,經歷很多事,得到很多,也會失去很多,但無論如何,有兩樣東西,你絕不能丟棄,一個叫良心,另一個叫理想。」 


形容中華民族

所以豐臣秀吉很樂觀——實在沒有悲觀的理由。


    然而他錯了,即使他運用經濟學原理,把明朝的各種情況輸入電腦,用模型公式證明自己必定能贏,他也一定會輸。


    因為他不懂得中國人。


    幾百年後的1937年,日本人決定開戰,因為他們認為自己不可能輸,當時的日本比中國有錢,士兵比中國精銳,武器比中國先進,他們有三菱重工,有零式戰鬥機,有航空母艦,而中國內地四處是軍閥混戰,黑社會橫行,老百姓大多不認字,還怕死,重工業基本談不上,飛機能數得出來,幾條破船在長江裏晃來晃去,且人心惶惶,一盤散沙。


    所以他們告訴全世界,滅亡中國,三個月足矣。


    於是他們打了進來,於是他們打了八年,於是他們輸掉了戰爭。


    因為他們不懂得中國人。


    因為我們這個民族,是世界上最為堅韌的民族。


    所謂的四大文明古國,其實大多名不副實,所謂埃及,所謂兩河流域,所謂印度,在歷史長河裏,被人滅掉了N次,雅利安人,猶太人,阿拉伯人,莫臥爾人,你來我往,早就不是原來那套人馬了,文化更是談不上。


    只有中國做到了,雖然有變化,有衝突,但我們的文化和民族主體,一直延續了下來,幾千年來,無論什麼樣的困難,什麼樣的絕境,什麼樣的強敵,從沒有人能真正地征服我們,歷時千年,從來如此。


    這是一個有著無數缺點,無數劣根性的民族,卻也是一個有著無數優點,無數先進性的民族,它的潛力,統計學和經濟學計算不出,也無法計算。


    日本人打進來之後才驚訝地發現,僅僅一夜之間,所有的一切都變了,軍閥可以團結一致,黑社會也可以潔身自好,文盲不識字,卻也不做漢奸,怕死的老百姓,有時候也不怕死。


    因為所有的一切,都已經牢牢地刻入了我們的骨髓——堅強、勇敢、無所畏懼。


    日本人不懂得,所以他們失敗了,以前如此,現在如此,將來依然如此。


    從來不需要想起,也絕不會忘記,這是一個偉大民族的天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