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5

香港10K挑戰賽09 後記




自從NXXE退出是次比賽的主贊助商後, 好像也少了人報名, 錯過去年後, 今年可以憑郵寄成功報名, 亦因如此, 小弟已經沒有參加比賽兩年之多, 其間已沒有練習很久, 今次參加比賽是要重拾對運動的挑戰, 過往兩年體能差了不少, 荒廢了踢波也沒有行山很久, 令體重迅速接近上升20磅,但卻百病纏身. 為準備今年比賽, 兩個月重新練習跑步, 但或因之前北京之旅的疲勞令到久病成咳, 未斷尾更因轉天氣而患感冒, 被逼不能練習而勉強比賽.

今早出門時天還未光, 但好像已是密雲,天氣預測會有微雨, 果真在比賽前下著微雨, 令本身已是寒涼的天氣較為低溫, 起跑前13度氣溫, 幸得太太及阿烽來支持打氣, 亦為我存在行李, 可以提早到達比賽地點做熱身, 但因下著雨更在天水圍濕地公園旁, 風也刮得大. 手腳仍是冰冷下做伸展運動. 起跑前仍是穿著風褸.

七時五十分到達起跑點, 等候兩年以久的比賽, 是次目標原想突破自己最好時間56分鐘十公里, 亦是這個比賽做出的, 但是因缺乏練習及仍是帶著疲倦, 咳嗽的身體下, 起跑前心想只想可以順利完成比賽吧, 盡力便算吧!

起跑鎗聲響起後, 健兒們魚貫從起跑點出發, 在人潮中我只有蹣跚的漫步, 到起點的位置需要步行兩分鐘之多, 而且還需要避免被踏或是踏到別人, 到差不多起步後五百米才可「正式起跑」, 但當時仍下著雨, 地下稍滑而且呼吸困難, 未到三公里我已有不想繼續跑的念頭......

過往大概起跑後十五分鐘, 我便會感到呼吸因難, 橫夾膜擴張的狀況, 只要繼續堅持跑下來, 五分鐘便身體可適應下來 , 我稱為「衝破氣門」, 但今次比賽或是之前的練習也是, 不到十分鐘便出氣門問題, 而且堅持慢跑也不能衝破, 唯有停下慢才能令情況好轉. 而更惡劣的情況是, 每每遇上暗斜位, 無論是上或落也好, 我也不能「衝破氣門」, 分別只是上斜是在斜坡上停來行著, 下斜時是在跑完下坡後便要停來行著...

這段路曾經跑了三次, 今次第四次好像完全陌生般, 不懂及不能控制速度會氣力, 加上很早時便要張口呼吸令我吸引不少冷空氣而咳嗽及作嘔, 所以三公里後我已不想跑, 心想為甚麼要自討苦吃!? 心中不斷祈禱讓神冷靜及賜力量給我, 看到身邊一個個人不斷超越自己, 我看到只是與比較,但忘了跑步或是引申人生, 其實自己才是比較的目標, 突破也是自己的弱點, 不要因為身邊人跑得快便比較或埋怨.... 想到這裡, 身體開始再受呼喚, 大腿再有力量繼續帶動整個身體向前.

轉了回旋處, 過了兩個水站,  最後兩公里的路開始不斷上斜, 身體再次不受呼喚, 需要停下慢步, 呼吸也更困難的時候, 看到對面線其實已應該沒有選手, 但遠處看到一個選手仍不斷跳著, 再行來幾步看, 他應該是行動不便的人,左腳好像是義肢的,右腳帶動下, 不停地跳著而前行, 相比健全的自己,他的努力堅持鼓舞每一個跑步的人, 所以選手向他鼓掌, 自己亦鼓起沒有力的腿繼續去跑, 最後五百米更是挑戰中的頂峰, 一個1:8左右的上斜坡, 想起太太與阿烽在終點等我, 沒有力的身體作最後機械性的驅動剩餘的路程, 最後順利的情況下完成比賽, 個人時間為1小時36秒.

雖然身心均疲累, 但意外是膝蓋的兩側或是膝蓋下的髕骨卻沒有劇痛, 只有小腿後方近腳踭位的筋緊緊拉著, 然而看見支持我的人及在感冒下完成比賽, 心裡仍是很滿足.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