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5

[靈修] 主所愛的門徒


門徒之中,有些是我們一無所知的;但經常被稱為「主所愛的門徒」約翰,我們卻並不陌生。

約翰未必是一位傑出的領袖,他也不像彼得那樣喜歡發言;但他卻可能是門徒之中,與基督最親近的一個。大家都公認他是主所愛的門徒。約翰不單寫了「神兒子的福音」,還寫了三封書信,以及為聖經作結的最後一卷偉大書信——啟示錄。

一天下午,當約翰與安得烈一起聆聽施洗約翰講道之際,他首次遇見基督。他聽見施洗約翰說出以色列人一直在等候的話:「看哪,神的羔羊!」約翰可能即時信了主。就在當天,他與基督共度了一個晚上,從此便將一生奉獻給主。

約翰是首位殉道使徒雅各的兄弟,他們是加利利海邊的漁夫。約翰與其他人在初認基督之後,可能又回去捕魚;但基督再次來到他們那裡,呼召他們跟從祂,叫他們「得人如得魚」。

我們未必察覺基督如何改變約翰的生命。按他的天性,他很可能是一個脾氣剛烈、暴躁,和野心勃勃的人。基督曾經稱呼約翰和他的兄弟雅各作「雷子」;從他倆曾經用激烈的言語來攻擊他人便可見一斑(路九51-56)。

然而,基督改變了約翰的生命,使他變成一位愛的使徒。任何人只要願意將一生交給基督,就必能被基督改變(林後五17)。

------------------

記得當初查經時, 《做得人漁夫》這段經文好深刻, 耶穌不但改變了這些門徒, 也藉著聖經改變了你和我, 基督的愛激勵我學做一個勇於承擔, 負責任的人, 亦令我從一個憤世疾俗的人, 改變成為懂得體恤及顧及別人感受的人. 從不懂得表達自己, 到樂於鼓勵軟弱的人. 由凡事對人存有戒心, 到對身邊的人發熱心好憐憫, 這些都是因為耶穌而讓我改變的. 我相信每一個人當願意投入基督, 他們都可以成為「主所愛的門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