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3

與耶穌同行 - 如果你感到困惑——便承認吧

閱讀及默想經文:詩二十二1-11


1 (大衛的詩,交與伶長。調用朝鹿。)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為什麼遠離不救我?不聽我唉哼的言語?2 我的神啊,我白日呼求,你不應允,夜間呼求,並不住聲。3 但你是聖潔的,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或作:居所)的。4 我們的祖宗倚靠你;他們倚靠你,你便解救他們。5 他們哀求你,便蒙解救;他們倚靠你,就不羞愧。6 但我是蟲,不是人,被眾人羞辱,被百姓藐視。7 凡看見我的都嗤笑我;他們撇嘴搖頭,說:8 他把自己交託耶和華,耶和華可以救他吧!耶和華既喜悅他,可以搭救他吧!9 但你是叫我出母腹的;我在母懷裡,你就使我有倚靠的心。10 我自出母胎就被交在你手裡;從我母親生我,你就是我的神。11 求你不要遠離我!因為急難臨近了,沒有人幫助我。

「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1節)

我們繼續看詩人的態度,他毫不猶疑地講述關於自己的事實。正如我們看到,他承認自己的腳幾乎滑倒,他幾乎失去信心。我發覺詩人的誠實既給人鼓勵,又使人振奮,特別是當我們將它和今日教會很多人將事情偽裝而作比較時。鍾馬田(Martyn Lloyd-Jones)博士在一次講道時說:「對屬靈生命來說,就我所知,最令人沮喪的是遇到那種似乎永遠給人的一個總是走在高峰的印象的人。」我同意。

你明白嗎?誠實比那些顯得從沒有被困難困擾的人更為重要。如果你不感到困惑,那很好;但如果你感到困惑,便要承認。但開放不會成為表現狂嗎?是的,它會這樣。有些人承認失敗,可能是為了藉以吸引別人注意。但我不相信這是詩人的動機,因為他寫這首詩,頗為明顯的不是為了榮耀自己,而是為了榮耀神。

通往屬靈成長的路,是在我們誠實地面對自己裡面的掙扎時開始。如果我們那麼關心建立或保持快樂的感受,以致忽略自己裡面的負面感受,或者假裝這種感受不存在,我們結果只會貶損自己。誠實的外表可能涉及掙扎,但這樣比假裝或否認更有可能成長。

「誠實令成長變得可能」

------------------------

耶穌被釘十字架時, 也用了詩篇22:1節, (馬太福音 27:46 約在申初,耶穌大聲喊著說:「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就是說:「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 離棄我?」) 就是坦白承認軟弱, 死亡的恐懼, 但神是聽禱告的, 神用大能的手令耶穌從死裡復活. 
面對成長, 有時的確要清楚自己的負面情緒, 甚至困惑, 在神面前向他承認, 誇自己軟弱, 好讓基督的愛覆庇我(林後12:9-1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