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8

[轉載] 解構Light Painting技巧

[頭條日報]
2006年3月10日

在小時候時我們已經知道畫畫要用畫筆,但是如果想在拍攝時畫畫,畫筆便幫不到手了,取而代之的會是光線,只要能發出光線的東西(如電筒、手提電話顯示屏),便可以用來畫畫,這也是Light Painting的重要工具。

小型發光體變畫筆

拍攝相片,最主要的元素是光線。如果沒有光線,主題再好,主體再美,沒有光線的反射,感光元件也不能拍到物件的所在,所以光線最為重要。只要能善用光 線,便可以為相片帶來更大的創作空間。Light Painting便是其中一個例子,只要使用小小的發光體(如電筒、鐳射筆、手提電話屏幕、打火機...),使能夠成為拍攝時的畫筆,是因為相機的感光元 件能記錄小型發光體所發出的光線,只要移動發光體,便能在相片上寫上不同的文字、畫出富有創意的圖案、甚至變成主要光源照亮主體,創意無限。


※只要能發光,就能變成相片中的畫筆。
 



※只要使用不同顏色的玻璃紙,就能改變光線的顏色。


必備腳架

每個人寫字和畫圖案也需要一段時間,時間的長短因字和圖案的複雜性而改變,速度亦會因人而異。不過無論如何,要做出Light Painting效果最少也需要數秒時間,因為快門開啟數秒以上,所以必需使用穩定的腳架固定相機,避免拍攝時手震或移位。


※因為快門長開,所以必需使用腳架固定相機。

留意方向和位置

以電筒寫字時,不能如平般書寫,需 要反方向寫,因為相機與被攝位的位置是相對,所以在寫字時需要重新適應。如果想像不到怎樣才是反方向,可以先在一張薄薄的紙上寫上需要書寫的文字,然後返 轉放在光源底下,便可以看到文字反轉後的模樣。寫字時,謹記不要把電筒畫過主體的面部,避免主體的面上被畫花。




 ※模特兒簽名時忘了反轉書寫,所以方向倒轉了。


※電筒盡量不要直射鏡頭,否則會出現鬼影。



室外與影樓的曝光技巧
在室外和影樓使用Light Painting拍攝,會用到不同的曝光技巧,原因是兩者光源的分別。在室外拍攝時,大廈內的燈光,商店廚窗的燈光,街燈,甚至時月亮的光線,也會影響曝 光的數值。因為有的變數實在太多,所以不能一本通書讀到老。很多人會在特定的場合使用固定的設定拍攝,例如影人像時,永遠都是盡開光圈加上長焦距,虛化背 景突出主體,但是如果張張如是,去到什麼景點拍攝也會得出一樣的相片,每次也用這樣的拍攝手法,便會影響攝影技巧的提升。在此,筆者只會介紹拍攝的理念, 但不會說明光圈和快門值的組合。

(i)室外拍攝
拍攝Light Painting時需要使用慢快門,動輒數秒以上,如果在早上或下午拍攝,就變得不太適合。此外,日間的光線非常充足,電筒等小型發光體光線變得微不足 道,直接影響拍攝的效果。因此室外拍攝Light Painting時,通常也會在夜晚或陰暗的環境中進行。拍攝的方法就如正常拍攝夜景人像一樣,使用慢快門,但快門的速度可能要慢到數秒以上,視符畫的圖 案複雜程度而定,圖案越複雜,所需使用的時間便越長。使用低感光度便已經足夠,因為高ISO會提升相片的雜訊,使畫質下降。光圈方面,亦因為快門長開的關 係,所以需要收細光圈使曝光得以正常。最後還需要一支閃燈的幫助,在快門簾關閉前閃動,以固定主體的影像。

(ii)影樓拍攝
在影樓拍攝,與室外拍攝的最大分別是光源控制上。只要把影樓內的所有燈光關閉,連閃燈的Modelling也關掉,便可以製造一個全黑的環境,因為不會 受到背景燈光的影響,所以在測光時只要使用筆者上兩期所教的測光手法便可以,沒有什麼特別,只是把快時的時間變長已矣。拍攝前,需要為裝好相機量度鏡位, 避免拍攝時走出拍攝範圍。同樣地,使用後閃燈同步以固定主體,主體會比在室外拍攝時更為銳利,因為在全黑的環境下,主體不會曝光,只靠閃燈最後一閃,所以 主體會非常清晰,不似在室外拍攝時主體影像會變得有點「鬆」。如果沒有開設閃燈,便可以只捕捉寫出來的文字和圖案,變成新的玩法。
如果忘記關掉閃燈的Modelling,主體便會連繼曝光,一個一個的殘影便會於畫面上出現,同時因使用鎢絲燈作為Modelling的燈光,所以背景會變黃,與想像中的理想效果出現分別。

(iii)人像拍攝
Light Painting除了用光寫字和畫圖外,其實還可以拍攝人像!以電筒來控制燈光所到之處,拍攝時可以更為仔細,就算手頭上沒有閃燈,也可以進行拍攝。以 Light Painting方法拍攝人像,同樣需要一個全黑的環境,人物必需長時間保持靜止不動,絕不能在拍攝途中移動身體,因為以電筒的微弱燈光作為主要光源,不 像閃燈般可以凍結主體的影像。當人物擺好最穩定的姿態後,便可以使用電筒照射主體,由頭到身體其他位置。同一位置照射的時間越長,那部位便會越光。如果覺 得電筒的單一燈光太單調,想要多一點顏色,可以在電筒前加上不同顏色的玻璃紙,便能為電筒的光線轉色。拍攝時需要留意模特兒的衣著,如果衣著的顏色是深沉 的顏色或黑色,為衣服著色會變得困難。穿著淺色(如白色、米色)衣服最為適合,只要把不同的顏色光線照到衣服上,便能為衣服改變顏色。
因為電筒的光線集中,同時亦很微弱,慢慢由頭開始照射,到身體其他的位置,還要兼顧背景,所以快門速度可能要廿秒或以上,大約知道照時的時間後,便開始調校光圈,拍攝時需要多作嘗試不同的曝光組合,才能得出最佳的效果。
如使用閃燈配合Light Painting作人像拍攝,請先行為閃燈測光,以固定相機的光圈值,快門速度便要多作嘗試。關掉所有燈光,只以電筒主力照射主體的局部位置,為主體「上 色」,最後以閃燈完結拍攝,因為閃燈的燈光強輸出於電筒極多,所以在相片中只能看到淺淺的著色點,其餘部份則和平常的閃燈人像拍攝一樣。


※主體又左至右移動,就算有強勁閃光燈,也只能拍下半透明的模特兒,畢竟背景的曝光時間太長,模特兒的曝光時間太短。
 


※企定原地畫圖,主體比前者清晰得多。

 

※快門不變,使用細光圈拍攝,減去現場光,感覺節然不同。


總結
成功在嘗試
最常見拍友使用Light Painting用來寫字畫圖,很少人會用來拍攝人像。其實只要不停想像,多加創意,便能活用Light Painting。因為Light Painting沒有特定的測光方法和曝光組合,一切東西也是嘗試,一張成功的相片,往往就要經過多敗失敗,從錯誤中學習,最後便能踏上成功之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