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4

學神第八課:首次駛往禮頓道黃泥涌道

第七課後翌日九時半, 即相距不夠十二小時, 便到第八課, 因為考試期臨近, 所以要加密課堂. 當日早上, 將前一晚發生的意外向師傅報導後, 師傅可能已見怪不怪的只唯唯諾諾應對了後便開始繼續泊位, 泊了兩次後, 師傅吩咐到外走走, 但今次卻叫我轉左, 即是前往南華會方向的加路連山道, 禮頓道等的其中一條考試路線, 可能師傅認為我的水準差不多可以應付路面的情況...

在轉左時, 第一個難題就是那個路口的彎位比較急, 而我轉左後時因為太快回軑, 令左面尾輪太接近路壆, 如果是考試的話已經會因太接近物體而不合格, 出師未捷身先死. 第二個難題便是因為近南華會段的加路連山進行道路工程, 所以路政署封了左邊的路線, 形成單線雙程路, 而且兩邊是使用人手控制的「進/停」路牌指示駕駛者, 因為我那邊其實已經轉了停牌, 當時車速大概時速廿公里上斜, 而另一邊已經排著車龍等候迎面而來, 所以師傅不停提示向前加油而轉用三波上斜, 過了臨時的單程路後便下斜坡了, 因為當時車子三波下, 下坡時車速已頗快, 第三個難題就是應付左邊由連道左邊匯入的車輛, 但是我亦要轉入左線, 但那路口卻是黃格區, 黃格前時左虛右實的雙白線, 即是我不能提早轉線, 必須在雙白線時等候左邊無車的情況下才在黃格區轉線到左邊, 可能因為十時左右沒有太多車子, 第一次經過時很順利轉線, 而駛到保良局門口, 因為是駛出到禮頓道的大路, 所以要先讓禮頓道的車子先行, 師傅在先轉入左線前已提我要收慢車速, 到了這個路口時不用急著煞車而慢慢溜前, 待右邊禮頓道車子駛入後再到我駛出, 也是需要做看盲點等超車動作.

轉入禮頓道後, 車子比之前所行的多了很多, 尤其多了很多不耐煩的的士, 每每看到我們這些「學神」時, 便會不斷超車而且切入, 令我感到很緊張, 而前面的燈號後便到了波斯富街駛入禮頓道, 這裡有很大個黃格區, 而且加入了電車成為路面使用者, 這個黃格區後不夠五十米後也有燈位及巴士站, 很多時會因此而塞車, 師傅提醒考試時要特別留意這個路口的交通情況, 切忌駛入黃格區後停留而考試不合格.

過了這個十字路口後, 剛好也在入黃泥涌道的燈位前停下, 師傅隨即提醒轉入黃泥涌道後近木球路對出的左線經常有「死車」, 所以在開車時做好轉線及超越物體的準備, 果然經過燈位後轉入時, 左邊有兩輛貨車停下上落貨, 而且的士也在這個地方上落客. 如果轉入時有電車時更應先讓電車先行.

過了另一燈號後, 師傅吩咐向左停低, 然後交換位置, 因為前邊上樂活道及連道的路線是「學車」禁區, 因為全段是傾斜幅度很大的斜坡, 換了師傅駕駛後果然完全不同, 印象只有第一課初段時我坐著助手位聽及看師傅駕車示範, 然後今次他表演如何駛入這段「禁區」, 轉入樂活道時應該以二波行車, 然後到了斜坡的頂端有一燈位, 通常也要停下. 隨即更示範大斜路開車方法: 就是先全踏下油門後, 然後吊極子到轉下低沉的聲音時, 即是到了磨擦點時便可鬆下手制開車而不會溜後.

轉入連道後便要駛入中線, 待出口位靠右而轉回右, 至機電署那邊才停下好讓我駕回返試場, 然後如此這般的行了兩次, 第二次時比較多車, 也好考驗我是否熟悉路面情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