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1

學神第十一課:受監査下的無形壓力

隔了兩天之後同樣的時間進行第十一課, 距離考期愈來愈近, 仍然在何東出發, 但今次卻多了一名「乘客」, 就是剛學完的同門師兄弟, 其實是我們一齊約定學車的, 而我亦介紹他這個師傅學習, 今次也是我們期望的觀摩對方的第一次.

師傅知道我們相識, 也說笑的我多了個監察員在旁, 開始時我沒有甚麼特別, 也是平常的開車, 只是開車時油門踏得太深而被師傅教訓一句, 但後來更多的失準: 在試場斜路開車時亂了次序, 鬆了手制後才吊極力子做成溜後;泊後時吊極力子不準, 車速太快而泊的位置不良;平常熟悉的一波轉二波的手勢不佳等等...

兩次泊位後也是一般, 然後出外繞繞路時可以, 行了一遍黃泥涌道及樂活道, 在入禮頓道轉到電訊公司旁的路口時, 因臨時路面公程, 其實就是有工人打開路面的蓋而封了左邊行車線, 但因為剛開始而未有佈下工程通知及圍欄, 令我又在黃格裡需要轉入右線行駛, 然後在禮頓山社區中心旁換位後, 一切好像正常時, 直到最後回試場的兩次右轉中, 因為要等候對面車子駛過才能轉, 但當時我只留意對面車而沒有將車子停下, 在幾乎超過那轉彎限制的白線指示時, 師傅「出腳」了, 將我的車子煞停, 因強烈教訓我, 因為在沒有不夠轉彎的角度會無法右轉, 或者而被逼上壆, 就算考試時可以勉強轉彎, 也會因為超過轉彎線而不合格, 所以師傅命令下, 再重新練習這段二段右轉, 因為很多考生也是這個最後的彎位失手而「肥佬」的, 可能是後邊的車子(尤其的士)超越沒留意下, 令考官「作出行動」, 所以反覆練習了兩次,  但我覺得也是好事, 不竟曾經錯了後印象會特別深刻, 就算考試時也會記得.

隨後, 我也要求下行了一遍另一條考試路線, 就是加路連山道, 禮頓道, 邊寧頓道, 怡和街, 禮頓道, 這條路線因為首次行, 感覺比較新鮮, 難度在於多燈位及很多行人, 而且可能會因為塞車而造成車龍, 特別注意是在禮頓道口十字路口黃格區等候, 及怡和街富豪酒店對出燈位後的黃格區及駛回禮頓道前的路口, 因為會有巴士在旁轉入東院道, 如果有巴士在路口等候時, 要預留右邊的位置讓巴士右轉時有足夠空間, 否則當大家一齊右轉時因為巴士不夠空間右轉而將我車夾成「三文治」式攘成交通意外.

駛回加路連山道後, 師弟需要離開了車輛, 隨後也好像真的少了那份無形的壓力. 繼後兩次的泊車及一般控制也回復水準了, 但這次經驗提醒我, 首先要克服壓力及緊張, 因為考試時考官在旁以及沒有師傅的情況下也要表現學習時的水準才能合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