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1

學神第十課:全情直擊路試

自從上一課學車時著錯鞋後, 今次請了下午的假期, 在接近考試期間的時段學車, 下午三時至四時半, 原來適逢是聖保祿等學校放學時間, 很多校車, 褓姆車, 私家車等接送學生放學, 令禮頓道後至東院道入口一帶路面一度非常擠塞, 而因為平常上車地點何東學校對出一帶已佈滿校車, 褓姆車等車輛, 我在到達後再接到師傅來電通知我, 在對面線上行人路壆停車等候.

一向練習時開車地點都是需要大手軚駛出, 但今次前方沒有車, 但我仍慣性大手軚駛出而回軚太慢時而令車輛過了對面線, 即被師傅教訓一番, 但繼續行駛時, 因穿回平常學的平底運動鞋所以重拾踏油門及極力子的感覺. 當駛出東院道時已開始輕微車龍, 慢駛時而注意聖保祿醫院對出的黃格前停車等候.

駛出東院道而轉入禮頓道路口時, 出現大量七人車的車龍, 師傅解釋因為正值放學時間, 很多達官貴人接送自己的子女放學而形成車龍, 但因為我沒經駛而駛入左線時太接近前面的車龍, 而要等候轉線到中線, 其中一輛黑色本田七人車在前面, 當我已轉入右線超越它時, 從倒後鏡中看到它又從車龍尾轉線, 而在右線超前我, 再切入左邊, 即是在我車前停車, 嚇得我被逼緊急煞車, 而看到原來是司機的太子女出來等候時, 急著接送她離開, 但這舉動更令師傅及我不憤, 這些人莽顧其他道路使用者需要, 純粹自私的貪方便, 通常很易做成交通意外.

其實這條禮頓道有很多行人也貪方便不使用行人天橋而選擇隨便橫過馬路, 作為學神的我當然要更為小心慬慎地駕駛, 轉回加路連山道近機電署後門時有架垃圾車正在倒後回垃圾房, 師傅隨即指點要留意, 讓給這些大型車輛多點空間而作倒後, 甚至掉頭之用. 轉回棉花路後, 繼續出現車龍, 還有負責兒童安全的交通安全隊維持學生的安全上校車等, 前後大概塞了半小時才能回到大球場邊的試場練習泊位, 但發覺當日比平常更多車及人, 原來當時是進行泊位及開始路試,

師傅便叫我與他掉位, 讓我跟著那位剛好完成泊位但不合格的師兄開始路試. 掉位後, 已看到他泊位時可能因為緊張而回軚太多, 右邊的前輪及右邊大半車身已踏在泊位的線上, 考官當時下車查看, 並指明及該師兄讓他知道因為踏線而不合格, 我看到那師兄已很沮喪, 隨後考官坐回助手位指著開始路試. 師傅我因為想我多些留意前面師兄考試的情況, 加上因為部份考試路線是學車禁區, 所以便叫我與他掉位.

開始路試時, 考官指在轉往左邊駛入加路連山道的下斜路, 但當時車速實在太慢, 只徘徊在時速15公里, 師傅告訴我那師兄駛得實在太慢, 我想大概因為「肥」了泊位的乙部時而失去信心, 所以車速也不敢開得太快, 我相信當時可能只是一直二波行駛, 但我從我車的倒後鏡看到後面已開始有車龍, 然後駛入棉花路, 左轉出東院道, 一直都是時速十五公里, 我也覺得實在太慢了. 到了禮頓道尾左轉回加路連山道的上斜段, 這段是我最陌生的, 因為一直是學車禁區, 但又不是太長, 所以一直師傅也沒有帶我行駛這段, 今次是首次, 師傅也不忙解釋一下注意幾點, 燈號的轉換, 及留意轉左後的黃格區, 及從右邊連道匯入的車輛, 左邊到機電署旁可能有的「死車」等...

那師兄沿途也一直慢, 直至南華會旁時要右轉兩次駛回試場, 需要難度不是太大, 但是仍要注意右轉角度及可能需要等候對面車輛時而停車, 最後看到該師兄入彎的角度很差, 而且駛入試場的路口時也踏進對面線的線上, 相信也會因此而不合格. 看到他停定車子, 考官講解了一輪, 而他步出車子而行入運輸署的辦公室時, 已是臉如死灰, 相信應該知道自己是不合格了.

最後, 當我開始練習泊位時, 看到他垂頭喪氣般從辦公室的出來時, 而步回他的車子時, 那些「李x」職員很有效率地拿著文件給他簽名, 也看到他付了錢, 相信應該付錢補考, 而另一邊廂, 也有一個少女面帶歡欣地從辦公室跳脫出來, 形成強烈的對比.

這些的經驗也讓我對考試時需要注意的地方進行了實際的示範, 同樣也給我了相對的壓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