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1

葉問的啟示

上週五晚看了《葉問2》, 保持了《葉問》的風格也延續《葉問》對中國人尊嚴的反省, 《葉問》的背景在於抗日時期的佛山, 從歷史中得知當時中國人忍受日本人的逼害, 從最根本的生活也未能滿足下, 很多窮苦百姓中, 好像片中李釗(林家棟飾)的日軍翻譯, 心目中經常出現的可能是:「尊嚴」可以當飯食麽?

葉問出身富家子弟, 卻沒有沾染紈絝子弟的惡習, 也不是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一介武夫, 反而因為自小被灌輸儒家之道, 所以是一個著重家庭觀念, 尊師重道的武師, 片中葉問名句也反映其儒家觀念:

1) 世界上沒有怕老婆的男人,只有尊重老婆的男人
2) 你認為分勝負重要?還是陪家人吃飯重要?
3) 武術雖然是一種武裝力量,但是我們中國武術,是包含儒家的哲理,武德,也就是仁,推已及人
4) ....人的身份可以有高低之分, 但人格卻無卑賤之分
.....

無疑《葉問》系列電影不乏其商業性, 但根據葉問兒子葉淮為詠春顧問, 也會因此而令詠春更多人熟悉吧! 但最重要的是, 也是吸引我的, 就是葉問喚起了中國人遺忘的那份民族意識及人格平等.

近代中國經濟起飛, 被列入為「金磚四國」, 也列入為聯合國高峰會議的元首級領導層, 更因京奧空前成功及近來的世博而令全球關注, 但很多中國人在這紙醉金迷, 聲色犬馬及爭名逐利的表面世界中迷失了. 彷彿08年的汶川地震, 今年的玉樹地震, 就是最好的提示及警告, 人們在這個天災橫行的世界裡可以做甚麼呢?

人不能控制天災的出現, 就算最精密的儀器預測中, 只能減少天災對人類的傷害, 卻沒法阻止它的發生, 人只能在這看似無助的情況下團結起來!

葉問, 在中國人被看扁下, 以雙拳維護中國人的尊嚴及人格, 黃福榮, 提醒了中國人生命的意義, 犧牲自己而拯救他人, 人類最崇高可貴的人格因此而顯露出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