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4

[新浪] 古治竟變組織大師




利物浦主場2球輕取保頓賽後,賓尼迪斯對於攻入首球的古治的誇讚顯得非常獨特:「不論踢前鋒還是邊鋒或二前鋒,他總是能表現出色。他總能入球,這一點讓我感到非常高興。」細細品來,賓尼迪斯的這番話,體現出了古治此役在戰術上的一個變化:荷蘭人除了突前進攻外,曾多次回到中場組織傳球,策劃了利物浦的進攻。

古治拿球組織
其實這一招在近期的英超賽場上已屢見不鮮。當車路士缺少了首席射手杜奧巴後,安察洛堤選擇讓箭頭人物安歷卡時常回撤組織進攻,這一招讓車路士獲得了集體後插上戰術,反倒更為全面的激發了全隊的進攻火力;而當托利斯養傷後,古治也扮演起了一個組織型前鋒的角色,最終荷蘭人不僅取得了一個入球,還在謝拉特逐漸找狀態的情況下,成功地串聯了全隊的進攻,幫助紅軍2球輕取快馬。
不過,古治回撤拿球組織這個新招,頗有些臨危受命的味道。與保頓一戰之前,利物浦近5場比賽1勝3平1負,全隊狀態都較為低迷。其中,謝拉特久傷復出,賽後連賓尼迪斯都承認,隊長比賽中一直在尋找狀態;而阿古蘭尼遲遲未能恢複到羅馬時期水準,動作速率與鼎盛時期相比明顯慢半拍;而馬斯查蘭奴主要擔綱防守,整個中場缺乏有力的組織者。為此,賓尼迪斯不得不讓古治回撤當「二傳手」,期待能發揮中前場的整體火力。

算不辱使命
古治一直以來給人的印像是雖然天賦有限,腳下技術一般,但勤奮刻苦,在場上奔跑不惜體力,踢球兢兢業業。不過,古治此役數次展示了自己的「繡花」傳球技術,荷蘭人多次為隊友送出好球。開場伊始,他就在中場拿球為尼高治送出一記直傳,可惜後者沒有領會到;第21分鐘,古治再度送出直傳,謝拉特本來在禁區右側有射門的好機會,但紅軍隊長向前趟球略調整了一下,再小角度施射時被後衛擋出。
下半場第60分鐘,古治巧妙的頭球擺渡,但賽後僅被天空體育評了4分的尼高治此時已信心全無,小禁區前再度錯過機會,被防守球員及時解圍。全場比賽利物浦「缺乏想像力和說服力,進攻一盤散沙」(《每日電訊報》語),古治受限於此僅有39腳傳球,但其中有3腳傳球都讓隊友形成了射門的機會。雖是臨危受命變身組織者,但荷蘭人也算不辱使命。

全隊的最大亮點
除了變身進攻組織者外,古治再次展現出了自己強悍的神經。上半場利物浦進攻乏味,賓尼迪斯賽後都坦言對前45分鐘表現不高興,而全隊的最大亮點恐怕就是第37分鐘的那粒入球,入球者正是古治。當時,恩素亞禁區左側傳中,阿古蘭尼遠點底線附近力壓眾人頭球回擺門前,古治突然跟進插上,近距離凌空捅射破門。利物浦當時進攻不暢,中場陷入和對手的鏖戰,這粒入球等於給球隊先吃了一顆定心丸。
《每日電訊報》評價此球時,在暗諷利物浦進攻的同時,還是肯定古治:「雖然利物浦這段時間的表現與唯美主義完全不沾邊,但在這種環境中古治站了出來。可能在賓尼迪斯的計劃中他並非核心人物,但機會來臨時破門,是他的一種習慣。不要小瞧了這粒入球,它剛好從門將積斯基拿倫的襠下穿過,又在後衛卡希爾的腿邊溜了入球,運氣挺好。」而此球也是古治本賽季的英超第8粒入球,他還奉獻了2次助攻。

賓尼迪斯將入主祖雲達斯
此外,古治還在全場比賽第80分鐘上演了最精彩的一幕。荷蘭人在禁區右側拿球,面對上前封堵史甸臣,在經過了兩次單車盤帶後,做出向內線切入的假動作,後者隨即吃晃相應地做出移動。但古治馬上一扣改走外線,後者反應不及,被晃倒在地。古治隨即殺至底線起低平球傳中,但尼高治跑位不佳出現在了中路而非後點,皮球被門將撲出底線。對此,《衛報》頗有怨言:「古治一連串的表演讓人眼花繚亂,但尼高治並不精通前鋒的跑位。」
前段時間,英國媒體一直盛傳,賓尼迪斯將入主祖雲達斯成為費拿拉的接班人,而古治也將跟隨恩師加盟老婦人。但古治的經紀人羅拔-贊臣隨即否認:「我對於祖雲達斯的興趣一無所知,沒人聯繫過我們。古治在利物浦很開心,他還有兩年合約。他和賓尼迪斯關係很好。如果賓尼迪斯去祖雲達斯,古治會不會跟著去?我不知道。」現在,隨著沙哲朗尼入主祖雲達斯,這則流言已經煙消雲散,但無論從「師走弟子隨」的流言本身,還是經紀人所謂的「他和賓尼迪斯關係很好」中,都可以看出賓尼迪斯對古治的信任和依賴程度。

不知疲倦的奔跑
自從2006年夏天,賓尼迪斯以900萬英鎊將古治招致麾下以來,荷蘭人已經穩定的貢獻了43粒入球(數據來自ESPN),並且他不知疲倦的奔跑、中前場多面手的特質和屢能打破殭局的神經,都已經深深地給這支利物浦留下了烙印。外界常評價,這支利物浦的進攻就是謝拉特和托利斯兩個人的事,但古治其實一直是低調而發亮的另一個支點。(簡永漢)

----------------------------------------------------
最欣賞古治的就是他不惜氣力全場奔跑, 不止是在進攻, 也有協力防守, 他對球隊無私的奉獻, 令他的出場率除連拿及加歷查外, 基乎是百分百的中堅分子, 他的感染力和投入甚至比謝拉特更似一個隊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