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7

[新浪] 利物浦左右路的無能




在打了兩場後備上之後,麥斯-洛迪古斯終於在為紅軍效力的第三場球──聯賽客對狼隊的比賽中打起了正選。球迷自然希望馬體會上賽季隊長能體現出相當的水準,但讓人失望的是,這次儘管賓尼迪斯給予麥斯90分鐘,但這位職業生涯鼎盛時期,經常以超乎想像力的超級遠射拯救球隊的英雄,今天這一場球,算是徹底交了學費,和阿古蘭尼第一次在利物浦正選一樣,完全談不上有任何發揮。

全場只有一腳遠射
想當年06世界盃,阿根廷隊憑藉麥斯的世界波凌空抽射,加時賽絕殺墨西哥,馬勒當拿聲稱那一刻他把左腳借給了麥斯,在老馬擔任國足主帥的第一場較量中,也正是靠著麥斯的怒射破門拿下蘇格蘭,如果以中超聯賽稱呼趙旭日、周海濱的頭銜搬到麥斯這裡,倒是真的很合適:馬一腳。賓尼迪斯今日用他打右翼正選,或許也沒有想著讓他在對手面前穿花繞樹一般秀技,能來上幾腳有質量的射門就算首秀沒白來。

但事實結果呢?麥斯全場就一腳外圍遠射,理智點說,這腳球踢得不算太糟糕,至少沒有打得又高又偏,就是偏離目標而已,而且力量上已經吃足,只要不是球門背後的球迷,其他位置的球迷可能覺得這球打得還可以,但這就是麥斯全場最值得一說的地方了。現在可以明白,馬體會為什麼會把還沒到30歲的前隊長毅然甩給利物浦,這位在上半季西甲只有2入球0助攻的選手,整個狀態已經呈現江河日下之勢,而來到拼搶更厲害的英超,幾乎到了球都拿不順的地步。

左右路的無能
有一個鏡頭很能說明問題,第40分鐘左右,麥斯中場搶斷時倒地,從慢鏡頭可以看出,對方攔截隊員從其背後伸腿把球踢走,完全沒有犯規,但或許動作過於激烈,弄疼了麥斯的身體某個部位,阿根廷人頹然倒地不起。狼隊則利用這次機會打快速反擊,可惜助攻帶球的祖巴看到麥斯倒地後,突然大發憐憫之心,把球踢出界外,被麥卡菲教練一通怒斥。全場球迷則對不經撞的麥斯抱以噓聲,從對這個球反應,到隨後的場上表現,麥斯是沒有做好在對抗激烈的英超該如何生存下去的工作,狼隊無論什麼隊員對他一緊逼,個人的傳帶立刻就陷入到一種無招的尷尬境地。

也許球迷會說,今天的比賽,利物浦就沒個踢得好的,因為狼隊的防守籬笆扎得牢,但我們可以對位比較一下,左路的尼亞拿,至少有一腳很有想像力的禁區線上鉤射,也是本場紅軍一大威脅射門,而尼亞拿的猛衝猛突,固然沒有收效,但他的努力球迷都看得到,尼亞拿全場攻門兩次,威脅球一次,而且他踢到67分鐘就被換下。轉到右路看看麥斯,全場1次射門0威脅傳球,雖然不能說他不投入,但投入的效果卻欠佳,缺少強有力的邊路突破,缺少邊路對抗時的信心和能力,轉移到中路的傳球也基本為「和平球」,也真難為他還有53次傳球。

等托利斯回歸
利物浦官方網站賽後照規矩又放上球迷對本場比賽最佳隊員的投票,完賽一小時後的投票數為270張左右,麥斯得票率百分之2,就比同胞恩素亞高一點,也就是說有5個人選了麥斯為本場最佳,顯然他們是無法代表利物浦球迷的心聲,卡治亞高斯拿到31%選票,高居第一。隨著時間的推移,這裡的比例數會發生變化,但相信只要不出現故意惡搞的行為,基本民意就是如此。《天空體育》今天還算客氣,給了他基本分六分,但卻是全隊並列最低,評價則是:正選令人失望。

說起來真讓人心寒,聲勢浩大招入的三名外援里,阿古蘭尼越踢越沒感覺,今天早早熱身的他,最終苦笑地看著賓帥就是不換他上。而麥斯的首秀,我們不能一板子拍死,但他的確有往第二個阿奎發展的可能,不要忘記他在馬體會已經不是主力,來到英超還想鹹魚翻生,這個要求有些苛刻,西甲技術流選手,如果不會硬橋硬馬的一套,在英超求得生機難度不小。還就是卡治亞高斯,名氣最低,但得到的反響卻是最好,另外格連莊臣表現可以,至少在進攻端發揮神勇,可惜他是本土選手,能力大夥早都認可和熟悉,有這發揮也不稀奇。

現在怎麼辦,只有等,等托利斯回歸,古治回到右路;等班拿約回歸,兩翼有更多選擇;另外就是等巴布突然開竅,當然你也可以等麥斯和阿古蘭尼打出符合知名度的水準,只有要等的東西全部靈驗,利物浦最終殺入聯賽四強還是有希望的。

(孟巍)

---------------------------------
欣賞孟君的文章, 這樣形容利物浦已是非常厚道, 對愛隊表演如此, 我只能歎一句傷兵毁了紅軍, 也令所有球迷痛心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