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7

「穿越荒漠」桌遊 (Through the desert Boardgames)



遊戲介紹:


Through the Desert


  沙漠是地面覆以沙土,乾旱缺水,植物稀少的土地,平均年雨量不足250厘米。以氣溫區分有熱沙漠,如撒哈拉;和冷沙漠,如戈壁。以地形區分則有岩質沙漠hamada及沙質沙漠erg,其中以岩質沙漠居多,故「荒漠」實為較合適的名稱。
在早期人類的歷史中,沙漠是比密林、高山、湖泊及汪洋更危險的地帶。英語沙漠Desert一詞源自拉丁語desertum,意為「丟棄的土 地」。世界各地的沙漠名稱多是直接源自「沙」或「沙漠」。世界最大的撒哈拉沙漠Sahara Desert,撒哈拉Sahra即為阿拉伯語「不毛之地」。戈壁沙漠中的戈壁,在蒙古語中即為沙漠。素有「死亡之地」稱號,新疆的塔克拉馬干沙漠(大戈 ),塔克拉馬干為突厥語「巨大黑暗的沙漠」之意。
人類要穿越沙漠地帶,被稱為「沙漠之舟」的駱駝必不可少。駱駝分有兩種,阿拉伯的單峰駝,及大夏的雙峰駝。前者適於炎熱的沙漠環境,後 者則適應於寒冷的沙漠環境。人類最早馴養駱駝的時間及地點皆暫不可考,但早在公元前一千年時,人類即已依靠駱駝穿越中亞及中東的沙漠。但及至三千多年後的 今天,穿越荒漠仍非易事,荒漠化desertification更成一個世界性問題。

遊戲目標:
這遊戲是以生活在沙漠中的部落為背景。每位玩家分別代表數個沙漠部落,不斷地伸延自己的勢力範圍,力求覆蓋最多的地方、水井和綠洲。


二至五人的遊戲, 遊戲背景玩家扮演各駱駝隊長, 率領各駱駝佔領水源及綠洲而取得分數, 遊戲開始先將棕欖樹放在不同的綠洲處, 在將不同水源分數背放在水源點, 然後反轉打開, 每個玩家選擇一種駱駝隊長, 而配置在沙漠中不同地點, 但所選地點不可在綠洲或水源旁, 亦不可放在其他駱駝隊長旁. 當完成配置後, 由先曾到沙漠的玩家開始, 每次只可放同一顏色的兩隻駱駝, 而當該種顏色的駱駝經過水源便可拿到該水源分數, 或是駱駝隊經過綠洲便可得到5分, 但我方的每種駱駝隊只限一次.


完成兩隻駱駝放置後, 便到下一個玩家, 注意同一種駱駝隊不能與其他玩家的連接, 只能相距一格, 而當成功包圍一個面積的沙漠時, 該處的水源及空格將會被該駱駝隊獨佔,每個空格最後會計1分.遊戲當其中一個玩家放置完其中一種顏色的駱駝隊, 或是全國版圖不能放置駱駝隊時將會完結, 每隊駱駝隊計算所佔的空間, 水源及綠洲所得的分數, 而且每種駱駝隊擁有最長隊伍的將可獲十分獎例, 最高分者獲勝.



Through the desert - 各路駱駝隊長齊集


沙漠中的錄洲


列陣出營


遊戲開始時的配置


遊戲完結後計分


 遊戲完結時各路駱駝隊佔領的情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