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0

[基督日報] 基督教研究院認錯 改稱地方教會神論無誤

 
基督教研究院認錯 改稱地方教會神論無誤
承認過去判斷手法失誤 促同僚勿重蹈覆轍
于嘉豪 / 基督日報記者
2010年01月19日09時53分 (PST)


 
美 國基督教研究院(Christian Research Institute/CRI)今年1月份雜誌《Christian Research Journal》以李常受照片為封面,又以「We are Wrong(我們錯了)」為標題,表示經六年對地方教會的重新評估,對倪柝聲和李常受之職事以及地方召會的立場改觀。(圖:CRI)
美國基督教研究院(Christian Research Institute/CRI)今年1月份雜誌《Christian Research Journal》以李常受照片為封面,又以「We are Wrong(我們錯了)」為標題,表示經六年研究,對倪柝聲和李常受之職事以及地方召會的立場改觀,肯定其神論符合三一神論,其教導合乎核心性信仰真理,認為他們不是異端更不是邪教

該研究院早於70年開始對地方教會進行研究,指其神論是「形態論」異端,這些研究材料之後被不少機構和團體引用攻擊地方教會。同年亦發生超過70名福音派人士簽署公開信指地方教會不符合三一神論的事件。今期《Christian Research Journal》雜誌主編Elliot Mille對當年的指控逐一解畫,表示經過六年對地方教會的研究,重新評估,終承認地方教會的神論是合乎三一神論的。Mille更表示觀察地方教會信徒的個人及教會生活,稱讚他們不僅是基督徒,更是在很多方面成爲基督徒的楷模。

再者,研究院在文中承認過去判斷地方教會的手法有誤,雖然地方教會某些對三一神論的教導易令傳統西方基督教感困惑,甚至懷疑其為異端,但是連接上下文及前因後果,卻發現沒有不符合正統之處。研究院坦言自己犯下很多反邪教運動者的錯誤,缺乏花時間仔細研究及查考其整體性,不求明白上下文及前因後果,以致錯誤判斷,還警戒同僚應從地方教會案件中汲取教訓,勿重蹈覆轍。

論文中除了分析,亦有研究院院長Hank Hanesraaff感性的發言,他寫到「我們錯了」這句話實在難以啓齒,但作爲嚴守真理的事工,承認錯誤是基本的要求。

地方教會事件於華人教會内亦擾攘多時,終於在06年初出現較大轉機。富勒神學院06年發表聲明,表示經過與地方教會兩年的對話與研究,認爲地方教會的教導及實行,體現「處於純正、合乎歷史並且合於聖經的基督徒信仰」。同年地方教會的事工還與富勒神學院合辦了一場「從歷史、神學及護教角度看華人教會正統信仰」研討會。

而且香港大牧蘇穎智牧師亦公開表示對李常受以及地方教會改觀。於05年1月他發表聲明,承認受李常受前同工以及較極端聚會所信徒的影響,對李常受存欠全面之認識,以致在《認識主基督》一書中指李常受傳基督受造論。他又於08年11月在時代論壇發表《我對地方教會之信仰的改觀》一文,再次承認早年因單方面聽從一面之詞,認爲李常受是異端,經直接與地方教會的溝通、辯論以及對一手資料及論證的查考,重新承認地方教會的正統性,還呼籲華人教會接納他們一同見證主。

(轉載自基督日報: 基督教研究院認錯 改稱地方教會神論無誤)
---------------------------------------------------------------------------

我們教會曾經因在對門徒關係要求合一及投入門徒關係, 而曾被其他教會稱為異端, 看到這篇文章, 令我想起以弗所書中保羅論到關於教會的經文. 其實「教會」原文的意思就是被呼召出來的 一群人,「教會」就是那些在耶穌基督裡蒙救贖、與神和睦的人同歸於一的縮影。上面 所說人類的合一,就是在教會中達成的。外邦人在此與猶太人一起領受神的恩典, 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弗 3:6),這是神的奧祕,是神從創世以來在基督耶穌裡所定的旨意;神的智慧在此得以顯明(弗 3:10),神也因此在教會中, 在基督耶穌裡得榮耀(弗 3:21)。

因此, 教會的設立應該是榮耀神, 概括而言, 凡跟從聖經所說而行去榮耀神的, 就是神的教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