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8

Who's the Ass




作者:Wolfgang Kramer
人數:
3 - 12
年齡:
8 +
時間:30 + 分鐘 


感謝路易的介紹, 名作Take 6(誰是牛頭王)的作者另一作品, 遊戲規則非常簡單。遊戲中的卡牌分別是數字1138張、小丑牌5張、及驢子1張。小丑牌可作數字14單獨打出,亦和加到其他數字牌作「百搭」之用。 


驢子 (老鼠屎)

 
小丑(百搭)

將卡牌洗混後,將驢子牌放到首39張卡牌之中再洗,然後分發每人13張卡牌(8人或以下遊玩)9人遊玩時12張;10人遊玩時11張;11人遊玩時10張;如此類推。 

由持有驢子牌的玩家開始遊戲。持有驢子牌的玩家需從手牌中,打出任何數目的數字相同的卡牌。例如1324、甚至41皆可。其他玩家 必須依從卡牌的數目,打出比最後打出的卡牌數字更大之卡牌,或干硊放棄出牌。所有玩家皆已輪流出牌或放棄後,最後打出數字最大的卡牌者,即勝出這輪出牌,並由他開始下一輪出牌。打出的卡牌即被丟棄。
例:5人遊戲中甲開始出牌為24;乙是27;丙是29:丁放棄;戊是210。下輪出牌則由戊開始。 


由持有驢子牌的玩家開始任何一輪出牌(剛拿到驢子牌例外)時,他可以只打出驢子牌。其他玩家即必須打出1張卡牌。依卡牌數字大小,打出數字 最大的卡牌者即需將這輪打出的卡牌(包括驢子牌)全數加到自己的手牌中。數字相同時則遲打出者吃虧。由剛拿到驢子牌的玩家開始下一輪出牌,但玩家不可立即 打出驢子牌。

例:5人遊戲中甲開始出牌為驢子牌;乙是張2;丙是張3:丁是張3;戊是張2。丁是最後打出3的,即需收下所有打出的卡牌。下輪出牌即由丁開始,但不可立即打出驢子牌。

遊戲延續到其中一名玩家清空自己的手牌。玩家碰上驢子牌時,只有在他人取得驢子牌,玩家清空自己的手牌方會結束遊戲。

玩家點算自己手牌的牌面數字。數字1即扣1分;數字2即扣2……小丑牌扣14分;驢子牌扣20分。 


在完成多局遊戲(玩家自行相討)後,扣分最少者成為總冠軍。

(摘自戰棋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